我校开展2017年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情况检查
  发布时间: 2018-01-17 作者: 浏览次数: 1317  

201711月以来,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对所管理仪器设备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201815日至9日,由资产与设备处、教务处、科技处、发规处,以及部分专家教授组成的检查小组再次到二级学院进行现场核查。

本次检查范围为1万元以上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暂置校外产学研合作单位的仪器设备,以及在“特定减免税”监管期内的进口仪器设备,共计3658台套,设备总值近2亿元。检查内容主要为仪器设备基本信息、使用状态,定期巡检机制、大型及校外仪器设备管理机制及效益、以“特定减免税”进口的仪器设备在海关监管期内出租、出借,以及是否用于营利性收费等。

通过检查,全面了解了一年来该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和使用的基本情况。总体而言,本年度各教学单位的仪器设备使用效率、管理水平和对外开放均比上年有明显进步。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6.5%以上,大型仪器年平均机时达424,较上年提高18.8%,可以独立操作大型仪器设备的教师212人,较上年提高63%,一大批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和服务收入取得突破。

通过检查,也发现了管理使用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个别学院没有仪器设备巡检制度,设备完好率不高,甚至存在闲置浪费现象,尤其是部分学院的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机时与本单位年度目标差距明显。学校将认真研究检查结果,分析各教学单位在仪器设备使用和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差距,补足短板,重点就仪器设备的购置论证、使用效率、开放共享等制定整改方案和建设措施,切实发挥仪器设备资源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中的作用。


  相关文章
终审人: 陈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