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个强化”,扎实开展资产盘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3-21 作者: 浏览次数: 14  

规范和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及时掌握学校国有资产存量、结构、分布及使用情况,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近期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全面开展了固定资产盘点工作。

精心组织谋划强化协同联动此次盘点按照教职工个人和二级单位全面盘点、学校抽查复核、整改落实与总结三个阶段开展二级单位和学校分别成立工作组,制定盘点工作计划,资产盘点中“盘什么、怎么盘、盘完怎么处理”等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将抽查复核工作与资产管理制度宣讲、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检查、拟报废资产现场核实等工作相结合,以学校“抽查盘”促二级单位“全面盘”,强化二级单位资产管理责任。

注重方式方法强化抽盘实效二级单位全面盘点首次采用教职工个人盘点与单位全面盘点相结合的方式,人人都是“盘点员”,人人都当“责任人”。学校复核阶段,采用“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查实验室和办公室,盘查抽查场所的全部固定资产,全面盘点二级学院的大型仪器设备和便携移动设备,逐项核实、逐账核对,确保资产数量清、情况明。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以盘促改对审计反馈的问题开展再核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此次盘点发现的问题,现场问清情况,针对性的提出改进建议,并通过工作联系函的方式反馈给二级单位,要求限期整改,切实加强对人、财、物的规范有效管理。积极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对盘点中发现的闲置资产立即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网站上发布调剂公告,协调有关单位办理调剂手续,有效避免资源浪费。

下一步,学校将以资产全生命周期数字治理平台建设为契机,持续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健全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业务工作流程,明确资产管理工作标准,着力推进资产管理规范化、动态化和科学化,全面提升资产管理效能。(通讯员:王与 审核:姚光顺)


  相关文章
终审人: 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