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4-02-28 作者: 浏览次数: 31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现组织开展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具体事项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各二级学院重点检查从上学期期末到本学期初时间段内实验室仪器设备安全水电安全场所安全以及寒假前安全检查发现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等。

1.仪器设备安全

针对设施设备重新启用、启动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加强排查,尤其是各类机电设备、特种设备(高压灭菌锅、反应釜等)是否完好、能否正常运行,有无安全隐患。

   2.实验室水电安全

   各类仪器设备开关、用电控制有无故障;有无临时电源和私拉乱接现象等。

   3.实验场所安全

   实验室有无废弃包装物及垃圾混乱堆放,消防通道是否堵塞等。

(二)涉及危化品的学院需要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排查,实验室危化品购买、存放、使用、处置是否规范;危险气体是否泄漏;危险化学品是否遗失(尤其是易制毒、易制爆、易燃危化品)。

二、工作要求

各二级学院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及时组织开展本学院开学前实验室“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安全自查,消除安全问题隐患,确保本学期各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三、工作安排

1.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立即进行部署动员,根据重点检查内容组织对学院所有实验室自查工作。

2.各二级学院应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坚持即时即改、立行立改原则,及时开展隐患整改,并做好整改记录。

3.3月7日-8日,学校实验室安全与管理督导组将至各实验室现场检查,收集汇总安全隐患问题。

附件:滁州学院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实验室安全检查问题登记表.docx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4年2月28日


  相关文章
终审人: 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