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开展院级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结项考核及新增共享平台遴选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6-29 作者: 浏览次数: 594  

624日,滁州学院对“化工分析测试中心”、“食品检测检验中心”、“空间数据处理共享平台”和“机械加工设备共享平台”4个院级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以下简称“共享平台”)进行了建设期满结项考核。在听取专题汇报、现场查阅使用机时和开放共享、对外服务等情况后,考核小组对4个共享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结项验收。考核小组还对校级共享平台和新申报的院级共享平台进行了评议和推荐,遴选出1个校级共享平台和2个院级共享平台。

“化工分析测试中心”等4个共享平台于20156月获批立项建设,平台内共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59台,设备总额1959万元。在两年建设周期内,4个共享平台健全了开放运行管理机制,推动了优质资源向校内外的开放程度,整合了仪器设备资源,实现了资源共享,有效地提高了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同时仪器设备的管理水平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高,发挥了大型仪器设备平台在人才培养、产学研项目、功能开发利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果。考核小组还对各共享平台后期的建设提出了进一步的建设和要求,希望各共享平台深刻总结建设成果和管理经验,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继续发挥共享平台的服务功能,为推进提高学校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做出应有的努力。

滁州学院高度重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及信息化建设工作,为充分发挥该校大型仪器设备的资源优势,提高利用效率,推进协作共建,实现共享开放,两年来先后制订了《滁州学院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滁州学院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成立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领导小组。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现已建成“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信息化网络管理系统”,基本实现大型仪器设备的网络预约、刷卡开机、自动计时计费等信息化管理方式。通过共享平台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增长,设备闲置状况得到改善。通过平台服务学生教师人次数、送检样品数、校外用户及服务次数都大幅增长,科研成果显著增加,横向测试收入获得突破。

  相关文章
终审人: 汪志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