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学院扎实开展资产清查促仪器设备使用绩效提升
  发布时间: 2020-01-10 作者: 浏览次数: 921  

2020年1月6日至10日,滁州学院资产与设备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了学校2019年度资产清查及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使用绩效检查的现场核查工作。安徽九州会计师事务所对我校的资产管理及仪器设备使用绩效同步开展了审计工作。

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真实客观反映学校2019年末资产总量、管理使用和处置情况,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我校各类资产的使用效益,根据国家及学校相关制度,结合省审计厅、教育厅对学校国有资产及仪器设备管理的要求,我校于11月初安排部署了2019年资产清查及教学科研仪器设备管理使用绩效检查工作。各学院各部门根据学校通知要求组建了自查工作小组并认真开展自查工作。各资产管理使用人对所管理的每一条资产进行了确认,资产管理员根据实际管理情况及时更新了资产的基本信息,确保账物一致。各资产管理使用单位还就清查及检查工作开展情况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深入总结了资产及仪器设备管理工作,研究解决自查过程中现的少量设备闲置和低效运转等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和共享,切实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和充分发挥各类资产的使用效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学校固定资产总值12.31亿,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97亿,仪器设备完好率达99.1%以上。10万元以上教学科研大型仪器303台(套),年平均使用机时达510小时,较上年提高8.5%。

九州会计事务所组建审计组抽盘了我校近百台大型仪器设备及各类资产400余条。审计组通过实地盘点认为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建立了各项资产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内控体系建立较为健全,未发现严重违反资产管理制度的重大事项。审计组对学校采取构建校院两级的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加强开放实验平台建设,鼓励学生将创新创业与设备使用有机结合,对使用机时实施计划管理,建立仪器设备管理使用绩效激励机制并加强考核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这些办法的推行,客观上提高了学校仪器设备利用率和使用效益。审计组同时指出了我校在资产及仪器设备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对部分单位资产账目基本信息的维护、仪器设备的管理使用等提出了整改建议。

  相关文章
终审人: 汪志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