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暨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12  

各二级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实验室平稳运行,根据《滁州学院关于开展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校政〔2023〕30号)结合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安排,现就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安排

(一)检查范围

各二级学院所有实验室及实训场所

(二)检查内容

遵循“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参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附件1),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坚持立查立改,限期整改的建立隐患整改台账,确保实验室安全防范措施到位。

1.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各学院要确保应急预案、安全教育培训到位、记录完整,重点做好对危化品、高压电气设备、压力气瓶等危险源的安全管理教育培训。放假前,各学院应面向各实验室使用管理人员及留校参与实验的师生,至少开展一次集中统一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进一步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实验室安全。

2.水电安全检查。各学院对实验室用水、用电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水管是否有滴、跑、漏现象、下水管道是否畅通,电路设施是否安全,严禁私拉乱接电线现象,避免因用水、用电不当等造成安全事故发生。

3.仪器设备安全检查。对假期正常使用的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和检修,确保仪器设备安全运行。

4.化学品安全检查。不同类别的试剂药品应分类分柜存放,严禁混存和实验室大量放置;管制类化学品还应当按照公安部门双人双锁设置监控等要求安全管理;危险废物分类包装,妥善保管,严禁随意丢弃、倾倒。

5.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对特种设备进行全面安全检查,气瓶应妥善放入气瓶柜或采取固定措施固定,并确保阀门紧闭,远离热源、避免暴晒。

6.环境消防检查。全面清扫实验场所,清除杂物,实验室物品摆放有序,卫生状况良好,消防通道畅通。

7.实验室防汛检查。各学院制定并完善防汛预案,全面开展汛期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实行“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管理,确保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工作落实到位。

(三)时间安排

6月30日前,各学院对管理的实验室及实训场所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做好整改记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完成时间;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应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暂不具备整改条件的要采取相应临时安全措施并制订好应急处置预案。同时,按照检查内容填报《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汇总表(2023年)》(附件2),纸质版经学院领导审核签字后送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218办公室,电子版同时发送至chzumxh@chzu.edu.cn。7月初,将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学校实验场所进行安全检查

二、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一)高度重视实验室危化品存放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涉及易燃、易爆、剧毒、放射等危险化学品和微生物的实验室要按规定进行安全管理,明确管理人,禁止高危物品流出实验室;杜绝发生被盗、投毒等恶性事件,确保实验室安全。对具有危险的实验设施必须专人负责,专人看护;实验室人员必须明确并知晓本单位的重点防范部位和危险点。

(二)暑假期间暂时不用的仪器设备及试剂等要归类进行规范存放;不能断电的设备,要有专人管理;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假期不再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要做好“四防、四关”工作,四防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四关即关好门窗、水、电、气。

(三)暑假期间各实验室不得擅自外借他人使用;严禁在实验实训场所进行与实验无关的任何活动,严禁在实验场所住宿及存放个人物品。

(四)对于暑假期间涉及相关实验室改造的工作,相关学院应合理安排、仔细核对资产,特别注意大型精密仪器的搬运和危险化学药品的存放。

(五)暑假期间各实验室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人员值班与巡查工作,定期对实验场所进行巡查,发现情况及时向学院、学校主管部门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置。

(六)暑期期间确需开展实验活动的实验室,请填写《滁州学院实验室假期使用情况备案表》(附件3),纸质版经学院领导审核签字后于6月30日前送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218办公室,电子版同时发送至chzumxh@chzu.edu.cn。各实验室要对假期在用仪器设备及实验室进出人员做好登记备案,同时要求实验人员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安全规定。

特此通知

附件1.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pdf

          2.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自纠表.xlsx

          3.滁州学院实验室假期使用情况备案表.xlsx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3年6月18日


  相关文章
终审人: 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