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安徽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08-23 作者: 浏览次数: 79  

由安徽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主办,滁州学院承办的安徽省高校实验室建设与管理研讨会暨第一届安徽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于8月17日至20日在滁州市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全国实验室管理工作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克新,安徽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工作研究会理事、原安徽大学副校长薛照明出席会议,我校副校长王春致辞并作主题报告,来自全省四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和老师参加了会议和比赛。

王春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作了题为《全息数字实景赋能实验室的建设与联动管理》的报告。王春指出,实验室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主要场所,是提高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是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诞生的摇篮。本届研讨会围绕“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质增效、实验室综合治理能力持续提升”举办高水平学术报告与讨论,对于进一步增强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北京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部部长刘克新、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合肥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处处长钟华勇分别从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设计与立德树人、信息化赋能实验室安全高效管理方面作了主题报告。会议设置了虚拟仿真建设、实验室建设、资产管理和信息化三个分论坛,我校具体承办了实验室建设分论坛,食品学院院长朱双杰作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下的食品类专业实验室安全建设》交流报告。

研讨会期间,在滁州学院会峰校区内举办了第一届安徽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比赛分为笔试、涉化类实操、非涉化类实操三个部分。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参赛代表姚光顺、殷培峰、王俊海、张海洋荣获三等奖;在全省实验室建设管理工作评选中,滁州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举办全省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研讨交流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安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进一步强化高校实验室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提高全省高校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我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顶层设计,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加强实验室管理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实验室管理水平。(通讯员:陈亚南 审核:姚光顺)


  相关文章
终审人: 王果